close

照顧小嬰兒真的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尤其像我這個新手媽媽,懷孕期間都在準備小朋友出生後的東西,說真的,要準備的東西真的有夠多!!!!從尿布跟奶粉挑選,到後面嬰兒用品,真的要花很多時間蒐集資料

然後拉著先生去實體店面比較,尤其是小嬰兒穿的衣服之類的,如果觸感不好,一定會被我打槍,畢竟小朋友肌膚那麼細嫩,如果因為衣服不舒適,天天放聲大哭,我應該會暈倒,所以材料的選擇一定是我考量的重點。

但是在小朋友即將出生前兩個月,我居然忽略的一項物品就是包巾,所謂的包巾就是小嬰兒在醫院時,護理師把他包得像蛹似的東西,就這個產品我完全忘記要準備了,因為小朋友抱回家後,這一條包巾就是讓他不亂抓不亂動的好物,只要有包巾,嬰兒就可以睡過夜啦。

我先來說說包巾的用處,這些資料要找齊真不簡單,提供給新手爸媽參考

01一、包巾的作用

1.模仿子宮環境的安全感

嬰兒剛來到世界上,無法接受與解讀外來世界帶來的刺激,總會顯得不安煩躁與苦惱。包巾是一種能模仿子宮環境的物品。一條柔軟輕盈的包巾包覆著嬰兒,尤其當媽媽把孩子抱在懷裡,中間沒有隔膜,讓嬰兒緊貼母親的懷抱

聽著母親的心跳聲,仿佛回到了母親的子宮一樣,舒適溫暖。嬰兒時期的安全感建立是將來孩子邁出探索之步的基本條件。

2.日常生活育兒必備

包巾除了能給嬰兒足夠的安全感,在母親使用的過程中也帶來了極大的便利。使用嬰兒包巾包覆寶寶的身體,將雙手裹住在包巾裡,可減少寶寶驚嚇反射的問題,幫助寶貝睡得更香甜和安穩!

當然媽媽也能趁機得到很好的休息。另一方面,包巾不同款式有不同使用方式,採用「拉鍊式」的設計,既不會太過緊繃,也不容易鬆脫,而且相較之下比包覆型包巾更加簡單操作,就連新手爸爸也能輕鬆上手

02二、包巾如何選

1.厚薄

包巾不只適用於冬天,夏天也是可以用上的。包巾的厚度,可根據不同季節而選擇。在夏天,一般選取單層面紗或者雙層面紗,防止寶寶被捂太多,出汗過多缺水,出現痱子甚至過熱哭鬧不眠。

而秋冬季節,就可以選擇三層以上的包巾,在寒冷的氣溫中給予嬰兒舒適的溫度,以免受冷。所以,在不同季節中,包巾的選擇也是有著講究,只有正確選擇才能呵護好寶寶。

2. 材質

包巾的特點是給嬰兒提供模仿嬰兒在子宮中的環境,增強寶寶的安全感。所以在選擇包巾的時候,材質也是關鍵。嬰兒的皮膚就如雞蛋般細膩、光滑、敏感。

因此父母在挑選包巾的時候,應多注重材質,而不是昂貴品牌、價格、款式等,尤其更不能使用螢光劑與甲醇,才能保護嬰兒的嬌嫩肌膚。

其中,有機棉是個不錯的原材料選擇。其特點觸感柔軟,極強的透氣性,吸水快,不粘皮膚,也不易產生靜電。非常適合嬰兒的肌膚,可以有效預防嬰兒濕疹的發病率。

3.摸起來要舒適

寶寶使用的每一樣物品都不容忽視。只有優選精選才能給寶寶良好的生長環境。尤其寶寶成長歷程亦是如此,這段不可逆轉的時光,包巾會陪伴小朋友好幾個月甚至一年的時間,是不可缺少的物品。

4. 尺寸

每個孩子的身體體重不同,成長速度也大不相同,若包巾太緊會讓寶寶有壓迫感不舒服,也可能影響骨骼的發展,而若包巾太鬆,寶寶則可能輕易鬆脫,要是不小心覆蓋口鼻將有窒息危險,不可不慎!因此建議選擇包巾時也要考量尺寸大小與適用度,確保寶寶用得安心媽媽放心。

我自己上網搜尋後,看到KUKU酷咕鴨這個品牌的包巾相關資料,尤其很多美妝藥局通路都可以輕鬆買到,真的很便利,我過去認為,包巾這個產品,使用上會很麻煩,可能要對折還是翻來翻去才能把小嬰兒包緊

對於我跟我先生來說,太多步驟的產品,真的會失去耐心,所以最好的就是一件到底,只要可以黏緊,小朋友有基本活動的範圍,這樣就可以(我的要求真低XD)

後來我到KUKU酷咕鴨相關購物網站上,看到他們家主打「懶人包巾,我一看到懶人二字,眼睛都亮了,所以就用心的看一下他們家的產品。

他們家的包巾真的非常傻瓜,而且兼具變形功能,一件抵三件,實在是設想太周到了,不然小朋友成長到一個階段就會爬來爬去,如果要額外買其他衣服,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啊~~~

只要把小嬰兒放進去就好,這也真的夠簡單了

尤其帶小朋友出門,遇到換尿布的時機,那就是考驗爸媽眼明手快的技巧了

以前我去朋友家裡,看到朋友幫小孩子換尿布,簡直就是一場大戰,光是拆掉那種傳統式包巾,就花一堆時間,就像剝洋蔥一層一層一層的剝開,換好尿布後,再一層一層包回去,這也太累了吧!!!

KUKU酷咕鴨的「懶人包巾」完全克服這個缺點,換尿布只要打開底部,換好尿布再套回去,就完成了,「懶人包巾」當之無愧啊!!!!

我覺得好的嬰兒產品就是要考慮到爸媽的便利性,同時要兼顧小朋友的階段使用性

無論是夜間翻身或是日間活動,一件到底,的確幫我了大忙。

而且「懶人包巾」背部有洞洞設計,非常透氣,這樣也可以避免小朋友起疹子

畢竟我看過朋友的小孩,一流汗發癢就哭,要一直替換衣服也真的非常麻煩

所以包巾選可以散熱的設計,就可以用得非常久。

我們都知道寶寶從生下來就離不開包巾的呵護和陪伴,保暖、吸濕、柔軟親膚,和易洗易乾都是我挑選的重點,KUKU酷咕鴨這個品牌真的很大推~~

官網還有很多樣式可以挑選,像我就非常喜歡簡單俐落的配色,KUKU酷咕鴨的產品不會有大紅大紫那種很俗氣顏色,看起來也很舒服,就像下面我從官網上找的這幾款,我覺得顏色都不錯。

除了上面推薦的產品外,酷咕鴨的網站還有很多不同的分類,爸爸媽媽們都可以一站式買到全部的嬰兒用品,我覺得這樣最方便了。

而且網站不定時都會提供很多優惠方案與優惠商品,幫爸媽們省荷包,真是佛心來著啊

如果想了解更多酷咕鴨的訊息,可以到官網上或是臉書諮詢他們的客服人員喔



KUKU7165ERFGER15E71

臺中新生兒懶人包巾比較推薦作為新生寶寶第一件新衣的繈褓包巾,在選擇時一定要用心,好的包巾就像媽媽的懷抱般可減少寶寶驚跳,成為寶寶睡眠的好幫手!

其實很多新生寶寶在睡覺時都會出現四肢、身體無意識抖動的現象,而這種普遍存在的現象往往容易讓寶寶從睡眠中驚醒。

臺南寶寶外出抱毯懶人包巾推薦排行榜這是寶寶對外界進行自我保護的正常反應,一般在3個月後就會逐漸消失。不過,奶爸建議各位寶媽們在寶寶出生時為其準備繈褓包巾,因為給寶寶使用包巾可以有效減少驚跳現象,這樣就能讓寶寶擁有高品質的睡眠啦!

包巾和包被的區別 新竹嬰兒拉鍊鈕扣舒眠包巾選購方式

包被是厚的,包巾是薄一些的。寶寶是十月生,包被可以裹著給寶寶保暖的。光穿衣服不夠的,因為寶寶還小所以穿太多衣服會不方便,有了包被還可以當寶寶的小被子蓋。包巾就沒有關係了,太薄了,只要有浴巾就可以了。

剛剛出生的寶寶應該注意什麼 彰化嬰兒有機棉懶人包巾熱搜品牌

小寶寶出生後的要注意的問題: 嘉義小朋友拉鍊鈕扣包巾品牌推薦

1、保暖,嬰兒最易受寒感冒。房間溫度、濕度都要適當。且要一定的通風,千萬別讓小寶寶著涼了。

2、餵養,新生兒消化功能差,母乳是最理想的食物,要堅持母乳餵養。若無母乳餵養,可用嬰兒配方奶粉。新生

桃園小朋友防踢背心比較推薦兒抵抗力差,容易受到感染,因此,儘量減少親戚、朋友探望,護理新生兒前應用肥皂洗手,洗乾淨手對預防新生兒感染十分重要。家裡患有感冒或各種傳染病的人更不要接觸新生兒。

包巾和包被的區別是什麼?面對這一問題小編認為其實就是布料薄厚的問題,如果是夏天那就可以給寶寶用包巾,如果是冬天的話就可以給寶寶用包被。 臺中嬰兒睡袋選購方式

生活扎心文案 一、愛情是一個人的事,一個人的義無反顧,一個人的冷暖自知,一個人的天荒地老,無關其它。 二、別怕,也別慫,感情就是這樣,沒有失去你不會成熟,生活也是這樣,沒有遇到點險惡,你不會長大。你想要的,老天不一定會給你,你只有努力去爭取,別辜負愛你的人,別辜負你自己。 三、少去評論別人的事,多去回顧和清理自己的事,把自己做好了,多出的那份精力,再去幫助和關照他人,并且盡量是向善的。不然,你只是一位湊熱鬧的,并不是一劑良藥。 四、給自己一些時間,原諒做過很多傻事的自己。接受自己,愛自己;過去的都會過去,該來的都在路上。 五、本想把日子過成詩,時而簡單,時而精致。不料日子卻過成了我的歌,時而不靠譜,時而不著調。 六、如果遇上的那個人是對的,不需要你花費那么多技巧來維系。若是一段感情需要你很小心很努力,那么終究還是會失去。別讓自己太累,太用力的愛情,往往太容易失去生命力。 七、人和人終究是不同的,有人風雨中送來的晚餐,卻不及某人一句隨口說出的晚安。 八、有人牽著,去哪里都可以;有人回應著,說什么也可以;因為那是兩個人的事情,就算再無聊,也會變得很幸福。 九、做有用的事,說勇敢的話,想美好的事,睡安穩的覺,把時間用在進步上,而不是抱怨上。 十、你是我今生渡不過的劫,多看一眼就心軟,擁抱一下就淪陷。 十一、有些人,有些事,該忘就忘了吧,人家從沒把你放心里過,你又何必自作多情。 十二、如果累了,就選擇忘掉,不要讓思念變成毒藥,不要讓記憶斬斷心腸,讓我一個人哭到天亮,把我一個人埋葬在淚水的海洋。 十三、有些東西,并不是越濃越好,要恰到好處。深深的話我們淺淺地說,長長的路我們慢慢地走。不要著急,最好的終會出現。 十四、你根本不會知道,現在陪在你身邊那個成熟懂事、會照顧人的男孩,是我用多少眼淚,多少次爭吵換來的。 十五、不要拿過去的記憶,來折磨現在的自己。不要再慣著那些不把你放在眼里的人,他們不配,也不值得! 十六、任何時候,抱怨只是證明你的能力不行,并不代表困難和問題不可以存在。抱怨其實是世上最不值錢的廢話。 十七、合適的人不一定要情商多高,但一定要懂你的點。知道怎么能讓你開心,這樣漫長的一生共度起來才不會太費勁。他不會在你感性的時候講道理,不會在你氣得頭冒煙的時候跟你硬碰硬。像打羽毛球,輪流發球,絕對不會一直讓你當撿球的那個。 十八、我主動來找你,是因為我太喜歡你。我已經不主動找你,因為你每一句回復都敷衍得那么不走心。 簡短扎心的文案 1.我把愛情還給你。我堅信,所有失去的,都會以另外一種方式歸來。 2.即使生氣,也會裝作淡定;即使不開心,也會努力微笑;即使悲傷,也只是偷偷的;即使在乎,也不會解釋太多,這就是現在的我。 3.不那么好過的日子里,要學會每天給自己找一個開心的理由,哪怕只是陽光很暖,電量很滿。 4.二十多歲了,請放下你的清高,收起你的自尊,褪去你的愚昧,穿上你的現實,沖出你的花季,去走出你的人生。 5.不要緊盯著自己的缺點和劣勢不放,要盯緊自己的優勢,找到適合它綻放的土壤。 6.你一定會遇到一個男孩子,把你捧在手心里,像日出日落一樣陪著你。 7.最好的愛情,不是我年輕的時候有你,而是老來還能作伴的往后余生。 8.我最想去的地方,是你的心里,我的心不大,只裝得下一個你。 9.因為年輕,所以會遇到一個愛而不得的人,有過一場被辜負的無可挽留,這都沒有什么。總需要經歷過才知道自己真的需要什么多碰壁才能多反省才會變得更好。 10.無論世界是否待你溫柔,請保持住你的善良,好運會與你不期而遇。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有些人出現在你的生命里,只是過客。 11.跟誰一起舒服就跟誰在一起,不喜歡勾心斗角,不喜歡被算計,不喜歡假假的友情,我喜歡簡單的人,簡單的事,朋友不求心有靈犀,只求不要各懷心機。 12.人是無法做到換位思考的,因為思想、經歷、感官、全都不一樣,就像我說大海很漂亮,你卻說淹死過很多人。 13.不要想著依賴別人,只有靠自己,才能舒服自在,不要隨意抱怨,一切靠自己,人生最大的改變就是去做自己害怕的事情,每一個成功者都有一個開始,勇于開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 14.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嘴,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自己的路自己走,別人的嘴是別人的,別人的嘴話再多不如自己的路的一步。 15.當你知道了許多真實的,虛假的東西,就沒有那么多酸情了,你會越來越沉默,越來越不想說,卻越來越明白自己的內心。 16.別總因為遷就別人就委屈自己,這個世界沒幾個人值得你總彎腰。彎腰的時間久了,只會讓人習慣于你的低姿態,你的不重要。 生活扎心文案 一、感情有時候就是,一個前人栽樹后人乘涼的過程,可是我教你學會愛,不是叫你去愛別人的。 二、年輕的時候,連多愁善感都要渲染的驚天動地。長大后卻學會,越痛,越不動聲色。越苦,越保持沉默。 三、你滿身是刺的時候我擁抱你,我磨平你所有的棱角,可后來,我卻只能看著別人抱著接近完美的你。 四、很多時候讓你徹夜難眠的不是誰的離開,而是你曾經憧憬的一切都在瞬間崩坍了。 五、一直覺得妥協一些、將就一些、容忍一些可以得到幸福,但當你的底線放得越低,你得到的就是更低的結果。 六、舊情復燃的結果就是重蹈覆轍,自作多情的下場就是自取其辱。 七、得到越多,失去越多。懂得越多,傷得越多。在乎越多,難過越多。 八、即使你做得再好,在某些人眼里依然不足為道,但那不是你的問題,是他們有問題。 九、有些事就是在一次次失望之后突然就想通了,有些人就是在一次次看清之后突然就看輕了。 十、后來他不在顧及我的感受,不在意我的死活,我知道他不愛我了,因為我見過他愛我的樣子。 十一、活得很累,但是不敢死,夜晚的時間太長了,足夠應付難過的情緒,天一亮就又是假裝快樂的一天。 十二、你所喜歡的歌我循環了千遍,爛熟于心,后來你說這些歌都是他喜歡的。 十三、難過的是當你遇上一個特別的人卻明白永遠不可能在一起,放棄一個喜歡的人其他都變成了將就。 十四、應該努力地去生活,對過往閉口不提,是好是壞皆為經歷。 十五、當時間消磨掉了你的熱情,你便會發現,那些曾令你歇斯底里的去執著的人,現已變得可有可無。 十六、讓我最覺得失敗的是,我把我所有的熱情都給你了,但是最后,你還是喜歡上別人了。 >>>更多美文:扎心文案

堅持夢想,收獲成功 文/戴秦濤 在一個寧靜的晚上,我一個人在房間里看著《丑小鴨》這本書。鴨媽媽孵出了一只又大又丑的鴨寶寶,但是,鴨寶寶的兄弟姐妹們都看不起它,大家嫌棄它、排擠它。終于,丑小鴨傷心地離開了自己的家走向遠方。 一路上,丑小鴨受盡了千辛萬苦,既要躲避獵人的攻擊,又要承受狂風暴雨的侵襲,還要忍饑挨餓。當寒冷的冬天終于過去了,溫暖的春天終于來到的時候,丑小鴨變成了一只美麗的白天鵝,它感到非常幸福。 《丑小鴨》的故事給了我很多的感悟和啟發:人人都向往美麗的東西沒錯,丑小鴨也不例外,當它遭到排擠和嫌棄的時候,卻仍然保持著美麗的夢想,最終堅強的丑小鴨長成了美麗的白天鵝!丑小鴨的蛻變,讓我明白了逆境能夠使人成長。不經歷風雨,怎么見彩虹。丑小鴨因為有著變美的夢想,堅持不懈、不怕困難,終于到達了夢想的天堂。我也要向丑小鴨學習,堅持自己的夢想。我知道實現夢想的路途充滿荊棘和坎坷,我就把征服逆境當成是一種享受,等到我到達成功的彼岸后,那將是我人生中一筆巨大的財富。因為我相信:是金子總會發光的,但打磨后的金子的光會更亮! 持之以恒,便能收獲 文/張宇翔 這幾天,我讀了《青少年心靈日光浴》這本書,從中受益匪淺。書中的每一篇文章都是教我們如何來解決身邊的實際問題,其中《要有分黑白芝麻的耐心》這一篇,讓我深有感觸。文中講到了一個青年,他做什么事都想要成功,可他卻屢屢失敗,于是便去請教一位智者。智者沒有說什么,只讓他把一袋混在一起的黑白芝麻按顏色分開。這位年輕人分了一會就沒有耐心了,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他只有再去請教那位智者。這時,智者便告訴他做事要有耐心,年輕人聽取后便立刻茅塞頓開。過了十年后,這個青年經過自己不懈努力取得了巨大成功。 是啊,俗話說得好:心急吃不了熱豆腐!這正說明耐心是取得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如果做什么事都沒有耐心,那么成功就會遠離你。所以我們做事不能半途而廢。記得有一次,媽媽給我買了一個模型飛機,讓我把它組裝起來,媽媽說完之后我就立刻拼了起來,一開始蠻簡單的,可是越往后越難,不是這兒多了一個零件,就是那兒少了一個零件。這時我就像熱鍋上的螞蟻急得團團轉。就在我無計可施想放棄時,我的腦海里突然想起了黑白芝麻的故事,是呀,我怎么稍微碰到一點困難就退縮了呢?我應該堅持!于是我深吸一口氣,開始心平氣和地繼續組裝模型飛機,一次、兩次、三次……最后我終于成功了! 《要有分黑白芝麻的耐心》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無論做什么事都要持之以恒,不能半途而廢,而且還要有足夠的耐心。《青少年心靈日光浴》,我會與它為友,健康成長。 小意外,大收獲 文/朱昱鑫 昨天晚上跑步后,我渾身冒汗,想喝點冰的東西,想著就爽。來到百信超市,我發現有蘇打水賣,就想嘗嘗。我打開瓶蓋,就聽見“刺”的一聲,原來是汽水呀,可一喝,沒加糖,一點味道也沒有。 回到家,我想往瓶里加點糖,可光有甜味還不行,怎么才能不浪費呢?我突然想到家里還有甜橙味的維C泡騰片,放一片進去會怎么樣呢?試試。我把泡騰片放進去的一剎那,“火山爆發”,“泉水洶涌”,可噴出來的不是巖漿,也不是泉水,全是泡泡。我和媽媽剛開始都沒來得及反應過來。愣了一會,媽媽趕緊擦桌子,我趕緊蓋蓋子。忙完之后我想:泡騰片放在水里不會這樣,為什么放在蘇打水里會冒這么多泡泡呢? 我想到了從書上查找知識:因為蘇打水里的小蘇打是堿性的,和泡騰片里的酸性物質發生化學反應,就會中和,產生很多氣泡,而瓶子空間不足,泡泡就會溢出來。 這次的“試驗”雖然出現了小小的意外,但卻讓我有了收獲。 堅持,才會有收獲 文/朱一丹 從語文課本中,我們學到了不少的美文,《師恩難忘》、《去打開大自然綠色的課本》……其中,我感受最深的是《滴水穿石的啟示》。 水滴接連不斷地從巖縫中落下,滴在同一個地方,幾百年幾千年幾萬年過去了,這狀如玉兔的石頭中間出現了一個光滑圓潤的小洞。讀著讀著,我的眼睛定格在了“幾百、幾千、幾萬”這些數字上,這是一個多么漫長的過程啊!水滴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正因為它們目標專一,持之以恒,所以才出現了“一個光滑圓潤的小洞”。再讀再讀,李時珍的“二十幾年”不懈努力,愛迪生的“畢生”孜孜不倦,齊白石“數十年”的“不教一日閑過”……深深地觸動了我的心弦,在前進的道路上,他們哪一個不是靠著這種“滴水穿石”的精神,才“滴穿”一塊塊“頑石”,最終取得成功的啊! 細細想來,做一件事情三心二意,甚至半途而廢,怎能讓美夢成真呢?我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立志要寫一部小說,可是呢,目錄寫好了,寫了一篇就放棄了;計劃每周背誦5首古詩,周末時再把這5首默出來,現在呢,默寫本上連一首古詩的影兒也沒看見……總是這樣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怎么能做好每一件事呢?于是,我銘記“滴水穿石”的啟示“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堅持讀書,堅持練筆,一天,一月,一學期,讀著寫著,不知不覺中再也不害怕寫作文時沒“材料”了。 相信,我會堅持,堅持,再堅持!從“堅持”中,我會收獲更多更多…… >>>更多美文:好文章

蘇州留園路有家面館,叫“鎮江鍋蓋面”,那回我吃的是“菌菇拆骨肉面”——小店招牌面。高湯、小刀面,除卻拆骨肉,還擱有芹菜、木耳、萵筍、辣椒、圓蔥、菌菇、胡蘿卜、西葫蘆,一大海碗,堆得冒尖。吃起來很鮮很香,就是沒多少面味。 常聽人念叨徽州的面,說是澆頭好。面從沸水里撈出,再從案板上的杯杯盞盞、壇壇罐罐里加上自己喜歡的澆頭,多到七八樣,原本淺淺的一缽,即刻變得殷實豐厚。澆頭多過碗里的面。徽州家常面的澆頭,除了肉、筍、蛋、炸醬、時蔬,還有腌漬物。徽州的刀板香和豆腐干,都堪稱極品。見過去徽州旅行的,回家啥也不帶,就拎幾刀刀板香,幾疊豆腐干。在徽州,一碗面上沒有澆頭,像是很不體統的事。我在徽州也吃過幾回面,我把面和澆頭稀里嘩啦一攪拌,不像是吃面,像是吃和菜。 我教書時所在的幼稚園請過一個廚子,楊姓女子,膚白、眼黑,二十六七歲的樣子。給孩子們做飯,一周一次面食。她蒸包子、包餃子、制燒麥,不要人幫忙,看她包餃子真是一種美的享受。烏發挽一個髻,戴著帽子口罩,就露兩只黑亮的眼睛。她喜歡給孩子們做削面,面揉熟后放在案板上,幾大團,抱在掌中像玩魔術。她削面時,面皮雪片一樣朝鍋里飛去,看得人眼花繚亂。孩子們親熱地喊她“楊姨”,一到吃面時就興奮,小肚子一個個脹得圓鼓鼓的。她做的類似山西的刀削面。她果真就是山西的俏婆娘。后來,我們換了一個男廚師,除了蠻力,余者不及她多了。 記憶中最好吃的是母親的手搟面,寬若細指,用筷子挑起一根,能舉過頭頂,吃到嘴里,有種綿軟的韌勁。用柴火煮的一大鍋面,只放鹽和一點豬油,就非常好吃;面湯亦很好喝,又稠又醇。王祥夫先生有篇吃面妙文,說他請朋友吃面,只請他們吃菜吃面,那大鍋面湯,是要自己留下來慢慢享用的。面粉是端午的新麥碾成的,我母親說,這面特別“養人”。吃手搟面似乎都是夏天的時候,那時蟬聲如雨,田野上花團錦簇,一到傍晚,成群結隊的蚊子蜢蟲直往人的臉上撞,星星和螢火蟲一閃一閃的。我們在門口的老榆樹下,吃過多少回母親搟的寬面?不記得了。 小時候還喜歡吃一種掛面。我們村做掛面的是一個退伍軍人,排行老四,人們喊他“四瞎子”,小孩們則稱呼“瞎四爺”。他的一只眼睛在抗美援朝戰爭中被子彈打中,瞎了,就習了家傳的這門技藝。他與我父親交誼甚厚,是都有行伍經歷吧。掛面一般是過年吃,所以一到冬天,他家門口就掛起一排排“面簾子”,暖陽下亮閃閃的一大片,很是壯觀。掛面晾干后,疊成麻花狀盤在篩子或籮筐里,村里人就拿豆子稻米去換掛面,或者拿麥子請他加工,付一點加工費。空閑時,他也挑著掛面擔子,到鄰村去賣。“瞎四爺”的掛面,銀絲一般,怎么煮都不濃湯。我們家里大年初一吃的面,都是“瞎四爺”掛的。過年時家里來親戚,要“下茶”,以示誠摯與敬重,也是扯一撮面,加兩三只白煮蛋,往往是雞蛋留在碗里,面條吃得一干二凈,客人還一個勁咂嘴,說“好面,好吃”。 往日鄉下一到年節,常看見送親的隊伍,新娘子和一群姊妹排成一列縱隊,趔趔趄趄地走在白雪皚皚的田埂上,除了妝奩等物,肯定少不了一籃子掛面。這叫“喜面”。新媳婦回娘家給小孩子“抓周”,姑爺的肩上多了一副擔子,籮筐上鋪一層紅紙,再壓兩條方片糕或兩包紅糖,那擔子里挑著什么?就是掛面。取祝福、吉祥、長壽之意。 面條,是一種家常美食,舊時就有“北方面條,南方米飯”之說。現在不僅中國人每逢生辰必吃面條,而且無論走到哪里,都有面館,還是各式各樣的面館。熱干面是武漢特產,超市里天天現做現賣。城市的老街巷,一大早就熱氣騰騰的,一抬眼,可能就會是一家“沙縣拌面”“太和板面”。距離我住處不遠的方興巷子里,就有“老北方炸醬面”“陜西面館”“蘭州拉面”“重慶小面”“臺灣牛肉面”諸種,這些地域色彩濃郁的面店,因其制作便捷風味獨特,很受草根百姓青睞。 還是在姑蘇,因為吃面又長了一點學問。是一家叫作“同德興”的精品面館,《舌尖上的中國》攝制組曾在此拍攝過。墻上掛有很多名人墨寶。我在茶桌上還看到一張古琴、一本脂硯齋王希廉點評的《紅樓夢》,書很厚,紙很舊。店堂里有些嘈嘈切切,混雜低低的吳儂軟語,卻沒有掩住留聲機里旖旎婉轉的“水磨調”。 “同德興”的店面不大,一上二樓,就覺得哪里不一樣,看了果然是有些不一樣。 楊君為我們點的是“楓楊大肉面”,原想就是一碗面罷了,孰料,面湯、面、澆頭、茶、小菜都是分別計算價錢的。湯分紅湯、白湯,澆頭更是多到數種,特色小菜是又精致又可口。點面單上每道面(菜)品看似家常,實則價碼并不尋常。已近十點,食客仍絡繹而來。每個城市都有那么些閑人,況且口袋里又不缺一碗面的銀子。 面條可葷可素,可簡單可復雜。自從機器快速軋出五花八門的面條,想吃一碗面變得多么簡單,但這樣的面還是很久以前我們味蕾中留存記憶的面嗎? 走在孟冬清冷的街道,這樣想著,不免又回頭看了“同德興”一眼。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彰化寶寶魔鬼氈抱被熱搜品牌
彰化嬰兒睡袋比較推薦 高雄寶寶防驚嚇抱被熱搜品牌 桃園新生兒有機棉舒眠包巾怎麼選彰化新生兒防驚跳包巾選購方式 彰化嬰兒防踢背心選購方式 台中新生兒外出抱毯懶人包巾評比新竹嬰兒魔鬼氈抱被推薦ptt 苗栗寶寶抱被熱搜品牌 台北寶寶防驚嚇懶人包巾評比

arrow
arrow

    e86gj6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